崔世安行政長官先生,
  同胞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今晚,美麗的濠江燈火璀璨、異彩紛呈。有機會同大家歡聚一堂,共同慶賀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我感到十分高興。
  在此,我謹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體澳門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今天下午,我抵達澳門不久,就去石排灣公屋參觀並探訪了兩戶家庭,我想近距離感受澳門這些年來的發展變化,瞭解澳門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我同這兩家人拉家常,談家庭情況、工作學習、夢想願景。令我感動的是,雖然這兩戶都是普通家庭,但他們家庭和睦、其樂融融。大人們努力工作,孩子們勤奮學習,大家都關心社區建設和特區發展,都期盼著明天的日子更美好。從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熱愛生活的美好願望。
  雖然我在他們家裡坐的時間不長,但仿佛在澳門推開了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澳門居民安居樂業的溫馨畫面。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安定的喜人成就,更令人感受到澳門“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的和諧氛圍。
  同胞們、朋友們!
  15年前,伴隨著《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歷盡風雨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從那一刻起,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建設好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重任就擺在了我們面前。15年來,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和巨大成就,一個生機勃勃、安定祥和的澳門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祖國的南海之濱。我們對此感到由衷的喜悅和自豪!
  這些進步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離不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齊心協力、奮勇拼搏,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這一堅強後盾的大力支持。
  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
  同時,我們深知,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澳門在取得巨大進步和成就的同時,也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仍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需要加以妥善應對。如何在過去15年建設的基礎上實現澳門更好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澳門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澳門要繼續揚帆破浪、砥礪前行,就必須把這個問題解決好。
  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俗話說,桌子上唱大戲——擺佈不開。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的實踐證明,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我們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當前,祖國內地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時期,這為澳門發展提供了極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澳門同胞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更好搭乘祖國改革發展的快車,扎實推動澳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長期奮鬥歷程中澳門同胞形成了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這是澳門發展的力量源泉。我們要珍視和傳承這些寶貴精神,堅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讓最廣大澳門居民煥發出最大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建設澳門的事業中去,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腳踏實地謀發展、促和諧、求進步,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我堅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帶領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一定能夠團結一心、再接再厲,攜手續寫更加精彩的澳門故事,也一定能夠同全國人民並肩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現在,我提議:
  為了澳門明天更美好,
  為了偉大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幸福,
  為在座各位朋友及家人的健康,
  乾杯!
  (新華社澳門12月19日電)
  (原標題: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