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評論員
  11月4日,省委書記徐守盛走進桂東縣寨前鎮水灣村。在農家書屋,管理員告訴徐守盛,來借書看書的村民不少,老人愛看古典小說,年輕人愛看發家致富的書。徐守盛高興地說:“讀書好,可以陶冶情操增長知識。”他倡導鄉親們少打麻將少打牌,多讀書讀好書。
  在徐守盛常年深入基層調研所到之處,這是小小一站, 也是尋常一幕。但我們還是從中讀到了“大美”與“深情”:
  秋收已過,天高氣爽,放下勞碌來到溫馨的農家書屋、或就在靜謐的青山綠水田野間捧讀書卷的農民朋友們是那樣美,因為渾身散髮著充實、寧和、喜樂的氣息。這種美,深深打動了徐守盛。
  “少打麻將少打牌,多讀書讀好書”,省委書記的話語殷切坦誠,一如摯友或兄長的叮嚀,充滿愛與期望。這份情,也深深打動了農民朋友。
  “多讀書讀好書”是一個恆久的正能量話題。書是人類文明的火種、人類進步的階梯、人類精神的營養——關於讀書的意義,詩人北島的描述微觀卻形象:“好書是一種精神上的導游,給予我們夢想的能力。”(下轉4版②)
  事實上,當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光榮夢想”的號角已然吹響,當神州大地處處激蕩著全面深化改革春風,懷揣“脫貧夢”、“小康夢”、“富裕夢”、“城鎮夢”、“康寧夢”、“幸福夢”等種種夢想的農民朋友們,應該更積極主動地“多讀書讀好書”,因為這既是築夢基石,更是圓夢幫手。
  愛讀書好學習讓人進步,愛打牌好賭博讓家敗光。這樣的例子在鄉村屢見不鮮。瀏陽市淳口鎮鶴源村村民周慈英數十年如一日堅持清晨讀書學習2小時,不僅創業成功,為周邊400多名農民提供了就業崗位,還自費88萬元為村裡修建了水泥機耕道,入圍“中國好人榜”。反之,一些整天沉緬牌桌、不知讀書學習為何物的農民,既無心農事也不思進取,甚至家無寧日。
  讀書是構建生命價值、提升文明素養、創造健康生活、構建和諧社會的有效途徑。引導廣大農民“多讀書讀好書”是我省實現“兩個加快”、“兩個率先”宏偉目標的題中應有之義,是各級黨組織、政府部門工作中的重要一環。自2007年試點農家書屋工程建設以來,我省已投入資金近9億元,按照國家建設標準建成農家書屋43888個。這些遍佈三湘大地的書屋,就是農民朋友致富路上的“充電器”、“加油站”。
  2014年截止10月底,我省城市居民人均閱讀了8.73本紙質圖書,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如何讓農民朋友跟上城市步伐“多讀書讀好書”?推動農家書屋服務民眾常態化、主動化、細緻化,無疑是現實的思考。
  我們的未來,在書香飄溢的希望的田野上。  (原標題:少打牌 多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