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國家、省有關規定,市政府明確在2017年底前全市煤礦全部關閉退出,目前湘潭共有煤礦15處,今年直接關閉5處礦井。同時,湘潭出台方案,從政策支持、部門聯動、改善礦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等方面加快推進此項工作。
   今年完成5處煤礦礦井關閉
  
  紅網湘潭站10月26日訊(湘潭日報記者 馬貴)10月23日,省財政廳副廳長劉崇斌一行來湘潭督查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和煤礦安全工作,湘潭市領導彭子玉、戴德清參加。
  目前湘潭有15處煤礦(其中省屬湘潭礦業公司4處),主要分佈在雲湖橋、譚家山、列家橋等三大礦區,具有礦區範圍及礦井規模小、發生災害可能性大、採掘方式較為落後、機械化程度低、技術力量不足、從業人員素質偏低等特點。為落實國家、省關於加快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的指示精神,湘潭市明確提出“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即2017年底前,全市煤礦全部關閉退出”的總體工作目標,並且制定頒發《關於加快推進煤礦關閉退出的實施意見》,今年將直接關閉湘潭縣茶園煤礦、韶山市億德煤礦、湘潭縣鴻泰宇二礦、湘潭縣盛家山煤礦、湘潭市楠竹山煤礦等5處礦井。
  督查組一行先後查看了湘潭縣茶園煤礦、湘潭縣鴻泰宇二礦小煤礦關閉和鴻泰宇一礦安全生產現場,並聽取了湘潭市開展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和煤礦安全工作彙報。督查組認為湘潭市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工作力度大,措施有力,要求湘潭市進一步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明確工作規劃,形成部門合力。
  多措施推進煤礦關閉退出
  
  湘潭在線10月26日訊(湘潭日報記者 馬貴)10月24日,我們從湘潭市安監局瞭解到,日前湘潭市出台《關於推進煤礦關閉退出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從政策支持、部門聯動、改善礦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等方面加快推進煤礦關閉退出。
  《意見》確定煤礦關閉的總體目標。2014年重點關閉湘潭縣盛家山煤礦、湘潭縣鴻泰宇二礦、湘潭市楠竹山煤礦等5處煤礦,2015年10月底前力爭關閉6處煤礦,積極推動省屬湘潭礦業公司的4處礦井關閉退出。
  市財政對主動按時關閉的煤礦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在2015年底前關閉退出的煤礦,按500萬元/礦的標準進行獎補,2016年及以後關閉退出的煤礦,不予獎補。同時加強部門聯動配合,集中力量,依法依規扎實推進。
  《意見》明確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礦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其中包括,對被關閉煤礦地區優先安排土地整理復墾項目,計劃明年將符合條件的礦區村全部納入美麗鄉村示範村和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村範圍,積極做好礦區失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指導、就業推薦服務,並提供失業、工傷保險保障等。  (原標題:2017年湘潭煤礦全部關閉退出 今年將完成5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