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領銜的超級雜交稻最新攻關取得成功、平均畝產過一噸的消息傳來,這位被國際同行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的農業專家並未打算就此止步。他正在醞釀一項新計劃:明年在新疆的南疆試種“超級稻”,將採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研發的膜下滴灌種植技術。
  “我對這項技術非常感興趣,”袁隆平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認同超級稻畝產過一噸是“歷史性的突破”,如果在南疆試種成功,“估計還可以增產15%至20%。”為此,他已在南疆選好兩處百畝試驗田。對於為何選擇南疆試種,袁隆平解釋說,水稻高產需要四個“良”的保障:良種,即品種要好;良發,包括栽培、施肥、治理病蟲害等;良田,種水稻的土壤要不黏不沙,有機質豐富;良態,講的是生態條件好。“新疆日照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對水稻生長非常有利,這就是良態。”他說。  (原標題:袁隆平擬在新疆試種“超級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