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5名大預防癌症學生探訪非遺“土家族弔腳樓營造技藝”保護與傳承
  本報訊(記者 王碧濤 通訊員 羅袁璐)日前,武昌工商學院5隨身碟名大學生利用10天時間,探訪湖南、湖北兩省5個村莊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土家族弔腳樓營造技藝”的保護與傳承現狀。他們發現,原始土家族弔腳樓所剩無幾,營造技藝也可能失傳。
  武昌工商學院5名大學生分別探訪了兩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縣——湖北咸豐縣microSD丁寨鄉漁泉口村和黃金洞鄉麻柳溪村,以及湖南湘西永順縣中國土家族第一村“雙鳳村”、澤家鎮沙鬥湖村、龍寨鎮和平村。他們發現,5個村莊原始的弔腳樓剩餘數量很少,大多因被磚房替代而遭遺棄或拆掉。
  咸豐縣土家族弔腳樓營造技藝的省級傳承人謝明賢的家鄉麻柳溪村,有著“中國中部最後一個香格裡拉”美譽。弔腳樓保留得相對完整,但一些買房子看上去古色古香的木房子,都是經過磚房改造的。
  弔腳樓營造技藝國家級傳承人萬桃元也表示,上世紀80年代以後,工業化衝擊使得弔腳樓逐漸被磚房替代,並走向沒落。修建一棟普通的弔腳樓至少需要20萬住商不動產,比修建一棟磚房的造價要高出四五倍,所以一般居民不會再特意修建弔腳樓來居住。其實,修建弔腳樓一直都只是萬桃元和謝明賢的副業,目前他們分別靠賣煙葉和茶葉為生。由於供求關係改變,他們的徒弟也越來越少了,且都在50歲至70歲之間。
  咸豐縣文化館館長白童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僅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需要社會各界支持。在為期10天的探訪活動中,5名大學生用DV和攝像機記錄下了整個探訪過程,準備後期剪輯出一個紀錄片和一個微電影在校內外傳播,讓更多的大學生和社會各界人士關註“非遺”。
  咸豐國家級傳承人萬桃元介紹弔腳樓營造工藝。本報記者 王碧濤 通訊員 羅袁璐 攝  (原標題:原始弔腳樓漸消亡 營造技藝或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