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鄭州市二馬路跨正興街的馬路橋,因橋體存在安全隱患,貼滿了碳纖維布來加固橋梁。7月16日,記者現場看到,數百條補丁錯綜複雜貼於橋底頂部,讓人眼花繚亂。看見這些補丁,過往市民稱,僅用補丁修複裂縫不靠譜,從這走過著實讓人心慌(7月17日中國新聞網)。
  面對頭頂上打著補丁的橋梁,受傷的不僅是橋還有過往群眾忐忑不安的心。建築工程質量屬於專業性很強的問題,這種碳纖維布到底能否用來加固橋梁,橋梁出現裂縫會達到怎樣的危險程度,這些疑問通過肉眼是無法尋找到答案的。位於交通樞紐位置的橋梁,車輛行人車水馬龍,如果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就有可能發生嚴重的安全事故,1999年重慶市綦江縣彩虹橋垮塌造成40餘人罹難,2007年湖南鳳凰堤溪沱江大橋垮塌造成64人死亡等等悲劇不勝枚舉,各種血的教訓讓走在補丁橋下的群眾不寒而慄,特別是這種不明真相的恐懼感。
  根據《城市橋梁檢測和養護維修管理辦法》,由市政工程設施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城市橋梁的檢測維修,經過檢測評估,確定城市橋梁的承載能力下降,但尚未構成危橋的,應當及時設置警示標誌,並立即採取加固等安全措施。經檢測評估判定為危橋的,應當立即採取措施,設置顯著的警示標誌,併在二十四小時內,向城市人民政府市政工程設施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由此可見,只要檢測到橋梁承載能力下降,就應該及時設置警示標誌,通過警示標誌告知公眾橋梁的安全繫數以及維修之後橋梁承載能力的情況。可以說,保障群眾對被維修橋梁的知情權應該是管理部門的法定職責,甚至比維修本身更重要。
  重慶 劉勛/法律工作者
  (原標題:橋打補丁安全能否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