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5月21日電 (記者 許婧)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設計師田民21日在上海稱,中國商飛確實在進行下一代新型寬體客機的研究,其中的重點便是中俄聯合生產新一代遠程寬體客機的可行性論證工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開始訪華並參加正在上海舉辦的亞信峰會。俄媒19日報道指,俄中首腦將討論兩項重大合作項目:聯合生產遠程寬體客機和在中國境內生產米-26型重型直升機。當天,在上海報道亞信峰會的數十家中外媒體來到中國商飛實地探訪,中俄聯合生產遠程寬體客機相關信息成為關註焦點。
  中俄寬體飛機項目源自2012年俄羅斯聯合飛機製造集團和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簽署的相應備忘錄。
  田民說,該項目可行性論證工作目前進展順利,正穩步向前推進,但也因為尚處可行性論證階段,具體時間表仍無法給出。
  中國民航運輸市場需求巨大,有預測稱,未來20年,僅中國市場就需要新增近5000架各型民用飛機,總價值高達5600億美元。此外,歐美髮達國家航空公司機隊的更新換代,東南亞和中東等新興地區航空運輸業增長迅猛,都對民用飛機有巨大需求。因此,中俄聯合生產寬體客機被外界廣泛視為目前“市場巨頭”空客與波音的有力競爭者。
  中國第一架大型噴氣式客機“運十”,是上世紀70年代在上海誕生的,中國商飛下屬的研究所和工廠在當年是研製“運十”的主要力量。後來,中國與美國合作在這裡生產了35架MD82和2架MD90。2002年,中國首款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飛機項目也在上海啟動。上海擁有大量民機設計、研發、製造工程人員,在民機製造能力方面優勢明顯。
  田民說,中國經過幾十年在民機領域探索和實踐,才擁有中國人自己製造的大飛機,中國商飛擁有C919和ARJ21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中國的大飛機有自身優勢,與國際同類型產品相比有競爭力”。(完)  (原標題:中國商飛:中俄聯合生產寬體客機可行性論證進展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