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5月15日電中國伊斯蘭教協會14日至15日在烏魯木齊召開“堅守中道,遠離極端”為主題的伊斯蘭教中道思想研討會,與會的各省區市伊斯蘭教協會負責人、知名阿訇、毛拉等100餘名伊斯蘭教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共同闡釋了伊斯蘭教所蘊含的愛國、和諧、團結的中道思想基本精神,深刻批駁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歪理邪說,強烈譴責暴力恐怖活動。
  會議通過了《堅守中道,遠離極端》倡議書,號召廣大穆斯林堅守中道、正信正行、抵制極端,為維護民族團結、促進宗教和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會長陳廣元說,是次研討會旨在探討國內外伊斯蘭教界關於中道思想精神的精辟論述,繼承和弘揚伊斯蘭教倡導正信、踐行中道的優良傳統,教育和引導廣大穆斯林瞭解伊斯蘭教真實內涵,謹守中道、遠離極端,倡導和平、反對暴力,加強穆斯林內部的團結和諧,促進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友好和睦,引導中國穆斯林走中正之道,維護伊斯蘭教的純正性,維護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的良好形象。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致辭時稱,面對宗教極端思想的挑戰,伊斯蘭教界人士和廣大穆斯林要保持高度警惕,同各族民眾一道共同進行抵制,絕不能讓其興風作浪。穆斯林要謹守中道,樹立國家意識、法律意識、公民意識和現代意識,爭做愛國守法的好穆民。伊斯蘭教界人士要擔當責任,依據伊斯蘭教經典教義,對宗教極端思想進行有理有據的批駁,幫助穆斯林增強辨識能力。
  與會人士表示,近年來,打著伊斯蘭教旗號的暴力恐怖分子違背《古蘭經》和聖訓的教導,漠視基本人權,踐踏人間正義,不斷製造流血事件,殘酷殺害無辜群眾,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嚴重損害。這些充斥著暴力恐怖的罪惡行徑,受到了包括廣大穆斯林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譴責。
  這些利用宗教之名進行的暴力恐怖活動,導致部分民眾對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產生了誤解和偏見,使中國伊斯蘭教的健康發展受到嚴峻挑戰。與會人士認為,宗教極端思想完全背離了伊斯蘭教的根本精神,不是伊斯蘭教,而是對伊斯蘭教的惡意篡改、歪曲利用。暴恐分子的罪惡行徑是在挑戰人類文明的共同底線,這既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他們是各族民眾的共同敵人。
  新疆伊斯蘭教協會會長阿不力提甫·阿不都熱依木說,“三股勢力”打著宗教旗號,歪曲經典教義,散佈宗教極端思想。他們的行為褻瀆神聖的伊斯蘭教,破壞民族團結,對社會穩定構成了嚴重威脅。每當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就及時發表聲明,嚴正立場,表明態度,理直氣壯地揭批“三股勢力”散佈的各種歪理邪說,引領廣大穆斯林與打著宗教旗號的暴恐分子進行堅決鬥爭。
  與會人士表示,要以是次研討會為契機,廣泛宣傳伊斯蘭教中道思想,繼續發揚愛國、愛教、愛民的優良傳統,旗幟鮮明地反對宗教極端思想,通過科學講經解經,正確學經,引導廣大穆斯林正確理解教義、教規,堅決抵禦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蔓延,成為中道思想的踐行者、中道價值的傳承者和中道精神的弘揚者。
  經過探討,與會人員達成重要共識,並鄭重向全國伊斯蘭教界人士和廣大穆斯林發出倡議:用中道思想完美信仰,深刻理解中道思想的豐富內涵,始終把中道思想貫徹到日常學經、講經和宗教活動中,不偏不倚、堅守中道,做一名信仰完美的穆斯林;用中道精神規範行為,要繼承和弘揚中國伊斯蘭教的中道精神,始終將其貫穿於日常言行和社會生活之中,愛國守法、公平正義、信道行善、兩世吉慶,做一名守正自潔的穆斯林;用中道力量抵禦極端,要明辨是非、堅持正義,抵制極端、反對暴力,認清“三股勢力”的險惡用心和罪惡本質,認清濫殺無辜是會受到真主譴責的犯罪行為,做一名中正和善的穆斯林;用中道品質展示風采,大力弘揚中道精神,敬主愛人、寬容仁愛、和平友善、克己堅韌,做一名處事謙和的穆斯林,與全國各族民眾一道,共建團結、友愛、和平的和諧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完)  (原標題:中國伊斯蘭教界發佈《堅守中道,遠離極端》倡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