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棱鏡門”事件繼續發酵。美國監控醜聞的披露者斯諾登最新曝光的文件顯示,2009年起,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就開始入侵中國通信廠商華為總部的服務器。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對有關美國國安局近年來對中方一些公司、政府部門進行監控和竊密的報道表示嚴重關切,並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清楚的解釋,停止這種行為。華為此前一天作出回應,譴責美國間諜機構“入侵和滲透公司內部網絡、監視公司內部通信”的行為。
  5年前就把華為列為監視對象
  德國《明鏡》周刊22日最先曝出美國國安局監視華為公司總部網絡的消息。美國《紐約時報》隨後跟進作出類似報道。兩家媒體均稱消息基於美國國安局承包商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
  《紐約時報》以一份2010年的國安局文件為消息源報道,這項監視項目名為“攻擊巨人”,NSA這一行動的目標之一是找到華為與中國軍方之間聯繫的證據,同時監控華為高管的通信,並收集華為產品的信息。
  報道說,美國國安局侵入華為深圳總部的電子郵件檔案,獲取公司高層之間的內部溝通信息,甚至竊取了華為各產品的保密源代碼。
  斯諾登披露的文件說,國安局自2009年開始把華為正式列為監視對象。國安局一個特別部門成功入侵華為網絡中的大約100個節點,獲取內部文件,包括一份超過1400名用戶的名單,以及華為產品使用者培訓工程師的訓練項目程序等。
  不過這一計劃隨後升級:利用華為技術中的漏洞,入侵華為出售給第三國的計算機和電話網絡。此外,在獲得總統許可的情況下,NSA還可以發起攻擊性的活動。根據華為此前披露的信息,其路由器和交換機產品連接了全球1/3的人口。
  法新社23日援引一名美國情報官員的話說,針對外國企業的情報活動並不屬於商業間諜性質,因為商業間諜活動的目標是商業利益,而情報機構針對外國企業是“為了支持國家安全利益”。
  監控不局限於華為
  華為副總裁及國際媒體事務負責人斯科特·賽克斯23日在一份發給媒體的聲明中說:“如果報道中的(監聽)活動屬實,華為譴責此類入侵和滲透公司內部網絡及監聽通信的行為”。
  賽克斯說,在數字時代,公司網絡時常遭到不同來源地攻擊和調查。“華為不認可這種威脅網絡安全的行為。華為願意與各方政府、行業股東和用戶一道,以開放和透明的方式,共同面對有關網絡安全的全球挑戰。”
  電信專家項立剛認為,NSA借反恐之名,監控全世界,影響企業活動,令人震驚,華為是受害者,且還會有更多企業是受害者,這不是技術、經濟問題,是政治問題。以一個企業力量無法和美國政府抗衡,相信中國政府絕不會袖手旁觀。
  《紐約時報》報道指出,NSA對中國的情報活動並不僅僅局限於華為。根據2013年4月斯諾登曝光的文件,去年,NSA入侵了中國兩家大型移動通信網絡,從而得以追蹤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中國軍方部門。
  在昨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安局近年來對華為公司進行了大規模網絡監控和竊密活動,目標還包括中國前領導人和外交、商務等部門以及銀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一段時間以來,媒體披露了很多美方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實施監聽、監控、竊密情況。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我們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清楚的解釋,停止這種行為。”
  並未找到華為相關“證據”
  華為在譴責監視活動的同時,承諾加強網絡安全建設。賽克斯說:“公司網絡以及我們產品的安全和完整性具有最高優先權……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擁有一套端對端安全保障系統並且不斷加強這套系統。”
  “與其他企業一樣,我們持續阻攔、凈化和強化我們的結構,以抵禦網絡威脅,”賽克斯說。
  此前,華為美國分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威廉·普拉默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在媒體曝光消息前,公司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國安局的監視目標。
  據《明鏡周刊》報道,NSA是與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共同實施這一行動的,該報道還刊登了NSA對此事的回應:美方一直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華為在海外的存在從事間諜活動。然而在這個項目全面運轉兩年後,美國仍沒有找到華為和軍方聯繫的證據。
  普拉默說,“諷刺的是,他們指責我們的事情正是他們正在對我們做的事情”。
  “華為是獨立公司,與任何政府沒有非正常關係,”普拉默說,“這一信息必須公開傳遞出去,以結束這個錯誤信息和假信息滿天飛的時代。”
  本報綜合新華社、央視等報道
  延伸閱讀>>>
  美網絡部隊多達千人
  棱鏡計劃是一項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起開始實施的絕密電子監聽計劃。此前披露的文件表明,NSA有能力對全球任一國家的所有電話進行監聽和錄音。
  根據斯諾登此前公佈的信息,美軍網絡司令部編製為937人,預算1.82億美元,而美軍所有從事網絡戰的人數尚未完全披露。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道,NSA下設的“定製入口行動辦公室”1997年成立,專門從事秘密侵入外國目標電腦和通信系統,破解密碼和安全防火牆,獲取和複製目標信息。該辦公室旗下的軍事和民間“黑客”、情報分析師、目標定位專家等總數超過1000名。
  斯諾登認為,“棱鏡門”絕不是一個孤立的熱點事件,被美國政府攻擊的商業網絡不僅包括互聯網,還涉及金融、交通、電力、教育等諸多關係國計民生的關鍵行業。
  據《新京報》  (原標題:美國安局監視華為已達5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