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3日消息(記者劉禕辰 劉樂)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每年春節,放鞭炮都是不可少的事情。這兩天,伴隨著煙花炮竹的聲音,一則"一掛鞭炮從瀏陽到北京價格漲5倍"的消息引發關註和討論。對北上廣等大城市的市民來說,買到手裡的煙花爆竹到底是不是買貴了?煙花鞭炮產銷的相對壟斷會否導致"權力尋租"?
  江西萬載縣是傳統的煙花鞭炮生產地。萬載煙花鞭炮生產廠家負責人鄭先生告訴了我們就近銷售的利潤。
  鄭先生:我一塊錢的東西直接到了一級批發商手裡了,一級批發商賣給二級批發商,再上漲50%,二級銷售商賣給老百姓手裡再加50%。好的公司好的縣如果就一家,那它的價格還遠遠不止這個。
  按照鄭先生的說法,在生產當地,從生產到老百姓手中,利潤至少增加了130%左右。而北京煙花鞭炮燕龍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新宇,在總結成本之前。首先提到了額外的稅收。
  李新宇:從但是稅率的控制來講,它屬於特殊商品那一項的。我們正規的企業從產地接貨,首先有一個17%的增值稅,還有一個15%的消費稅,這兩塊稅跟定跑不了的。
  再說成本。李新宇介紹,因為地方標準不同。銷售到北京的煙花鞭炮,標準相對更高。生產研發成本就高。還有運輸成本。由於煙花鞭炮的特殊性,他的運輸成本有別於其它普通商品。
  李新宇:都是需要專業的危險品運輸車。要提前很多天確定,車是哪個運輸企業,是哪輛車,哪個司機,哪個押運員。至少提前兩三個月就要確定好了。趕上那個車是那個車,他成本就低,要給他專門做預留,就像專車一樣,他成本就高。但是他必須是專業的危化車。市面上沒有其他的可以拉危化品的車,這樣我們為了保證運輸的絕對安全,就必須購置防爆車輛。
  再看儲存成本。李新宇介紹,煙花鞭炮存儲倉庫必須是專用存放危險品的倉庫。由之而來的儲存成本自然就高。最後再來說銷售成本。按現有規定,正規煙花鞭炮零售點是不可能直接到生產廠家進貨,在獲得經銷許可後,才能到當地省一級或者縣市級批發單位進貨然後零售。除了這些成本,商家必然會有利潤。北京熊貓煙花有限公司總經理潘笛介紹,一般零售點有30%左右的毛利。這樣算來,一掛鞭炮的價格已經輕鬆翻上幾倍了。中國日用雜品流通協會副會長金文存認為,目前正規煙花鞭炮繁瑣的生產流通成本,還是有空間降低的。
  金文存:首先從源頭上,源頭上抓起。另外,流通這塊,批發,儲存這塊,應該還是有的。
  目前,各地區煙花爆竹經銷商必須在當地獲得資質備案後,而且,各地的備案登記也存在差異。不同備案制度之下,每個省市區獲得經營許可公司數量差別較大。在湖南、湖北等地,有多家公司獲得經營權,而在北京僅有3家,上海、青海等省市甚至只有1家公司獲得備案允許經營。
  去年底,國家安監總局新修訂的《煙花爆竹經營許可實施辦法》對煙花爆竹經營單位布點總原則,增加了"適度競爭"內容,避免出現獨家壟斷經營等有悖市場經濟原則且不利於監管的現象;對煙花爆竹經營權進行資質審核、備案,對安全監管起著重要作用,但這道"門"如果關得過緊,壟斷現象也就隨之產生。壟斷一齣現,價格是否合理,就會受到老百姓的關註和質疑。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劉昕教授認為,煙花炮竹作為特殊商品,利益關係和利潤的不夠透明,恰恰是導致質疑的主要原因。
  劉昕:我覺得因為我們現在沒有具體的數據,所以沒有辦法去判斷現在的零售價格和它的成本價之間這個關係是不是合理。但是具體的數據如果擺在那裡,我覺得老百姓對這個問題的判斷可能會更清晰一些。  (原標題:一掛鞭炮到京價格漲5倍引關註 揭秘價格飆漲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