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往事到創業艱辛預防癌症須知再到人生夢想,“中國好同學”的經歷大不相同,但兩人執著的勁頭卻異曲同工女漢子王寧:承諾過的一定要做到 真漢子梁彬:再難也不忘幫殘疾人
  創業艱難 還要雇兩個腦癱員工來源:新文化報 - 襯衫新文化網
  等待手術的婚禮顧問費用日子,梁彬有些心焦 本報記者 張英男 攝
  A03版  新聞回放:今年32歲的梁彬出生在松原市,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的他腳尖朝後,走得踉踉蹌蹌。王寧是他的小學同學,18年前,王寧仗義地說了句:“長大後掙了錢,我給你看病。”18年後,她兌現了自己的澎湖民宿諾言,她在松原發起為梁彬捐款的活動,現在已經募集到了14萬餘元……
    這幾天,病房裡的梁彬有些感冒了,原本定在16日的手術也推到了下周二進行。梁彬雖然嘴上不說,但還港式飲茶是能看出來有些著急。重逢的日子里,梁彬和王寧聊了很多,有過去的經歷,也有未來的夢想……
    兩個人的經歷有著太多不同,但他們骨子裡都有一股執著的勁頭。王寧許下承諾就一定要去做到,梁彬歷經挫折卻越挫越勇,而這種執著或許就是對“中國好同學”最好的詮釋。
    ■王寧的執著
    答應了別人的事兒做不到 心裡過不去
    王寧小時候在農村生活,因為上學早,班裡的同學都要比她大一兩歲。別看她年紀小,可從小就是個仗義的假小子,只要她承諾過的事情,都會義無反顧地做到。
    王寧中學畢業後,就沒有再繼續上學了。“家裡還有妹妹,條件也不好,供兩個孩子太難了,我就想讓妹妹上大學。”王寧說。
    剛剛出來打工,就在松原市的一家咖啡店,因為年紀最小,大家都叫她“小噶”。因為剛進店,很多事情都不懂。店里一個收銀員大姐對她很好,總教她如何給顧客服務,如何做蛋糕什麼的。“剛去的時候都不會,有時候給顧客上的咖啡不是甜了就是苦了。大家都很忙,因為她收銀,相對來說沒那麼忙,她就教我先問顧客是否加糖,要是顧客也決定不了,就把糖放在托盤一邊,顧客隨時可以自取。”王寧說,後來這個大姐成了王寧的老師,王寧也成了她的好朋友。
    再後來王寧做了美容,在長春學習時,這個大姐姐來長春看望過她。“她那時候要結婚,因為條件不好,也沒買件像樣的衣服,我那時候掙得也特別少,剛花35塊錢買了件新衣服,就給她了。”王寧說,當時她跟大姐姐說,等她以後掙錢了,肯定給大姐姐買一套好衣服。
    多年過去了,她跟大姐姐已經失去了聯絡,可這件事還在王寧心裡。“我想找到她,我讓我姨打聽,可是人家搬走了。”王寧說,後來遇到咖啡店的經理她也問,經理不知道就問以前跟大姐姐相熟的同事。她就是覺得,答應了別人的事兒做不到,心裡過不去。
    ■互動你還記得當初的承諾嗎?
    人生中有過很多承諾,有的承諾是對自己的,有的承諾是對父母的,還有的承諾是對朋友的……也許,曾經的承諾已經隨著時間風化殆盡了;也許,過往的承諾早就埋藏在心底,不再開啟了;也許,承諾過的人早已不在身邊了。曾經的那些承諾,您還記得嗎?都兌現了嗎?這些承諾里有哪些動人的故事,不妨告訴我們,熱線電話:0431-96618。也可以在新浪或騰訊微博上@新文化報、@新文化網,或在新文化網 論 壇(bbs.xwh. cn)講給我們聽。
    ■梁彬的執著
    求職路上屢受挫折
    前些年,梁彬曾到沈陽求職,但沒人願意招收他。
    2009年,梁彬回到松原,在網上尋找工作機會。“在磐石有個做平面設計的工作招人,我就給他們打了電話。”梁彬說,“當時我身體比現在好得多,可以勝任那份工作。”梁彬說,去面試時,老闆沒提面試,也沒聊工作,帶著梁彬先去吃了飯。“吃完飯,又讓店長幫我找旅店住下。臨走時非要給我塞錢,說不能讓我花錢白來。”梁彬說,“我明白,他們都是好意。”
    再難也要照顧腦癱員工
    自己創業後,其實工作並不多,雖然收入少,但他還想幫助身邊和他有著同樣經歷的人。梁彬店里有兩個員工,都患有腦癱,說話口齒不是很清晰,行動也不方便。
    叢恩松在工作室里負責跑外,“像我們這樣有身體殘疾的人,到哪去應聘也沒人要。”叢恩松說,“應聘了很多次,人家都不用我,在我最難的時候,梁彬錄用了我。”
    梁彬行動不方便,洗衣服就更加吃力,叢恩松看他不方便,就主動幫他洗褲子。“我們也就是這樣互相幫助吧!”梁彬說。“自己再困難,他也照顧這兩個員工,這就讓我佩服。”王寧說。
    對工作的態度讓客戶折服
    梁彬是做影視後期的,做的大多是婚禮生意,每次給顧客刻盤,總用最好的光盤。“其實也就差幾毛錢。”梁彬說,“可一般的光盤就能保存三四年,好的光盤能存放10年。”他說。
    做婚禮攝像的韓宇是梁彬現在最重要的客戶,他和梁彬打交道已經兩年了。“最初是朋友介紹我去他那,說他手藝還不錯。”韓宇說,第一次見面,他拿了幾個帶子交給梁彬,說著急要,讓他快點弄。一般製作一個錄像需要好幾個小時,梁彬當天也不知道工作了多久,第二天就把做好的光碟都送來了。後來接觸多了,他把梁彬推薦給其他朋友,給他多攬活。
    “梁彬脾氣好,不急躁,每次做好之後,你再提出哪兒不滿意,他還會改,改多少次都不急眼。”韓宇說,最讓他折服的就是梁彬這份對待工作的態度。信任度逐漸增加,他甚至讓梁彬幫自己代收酬金。
    夢想開漫畫公司做真正中國漫畫
    “當我知道我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的時候,我就想到自己必須掌握一技之長。”梁彬說,自己學了平面設計,學了視頻製作。但是他覺得自己可以學得更多,所以他的第一個夢想是能開一個小型的培訓學校,專門針對殘障人士,給更多的人學習的機會。
    而他還有個終極夢想———開一家漫畫公司,做真正的中國漫畫。梁彬喜歡漫畫,他的理想就是能做那種老少皆宜的漫畫作品,不管是書籍還是卡通片。自己目前所有的努力都是為這個理想而服務的。
    不過,在有了這次募捐手術的經歷之後,梁彬多了一個理想,就是想以後也能像別人幫助自己一樣,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就像王寧說的,幫助梁彬不是可憐他,而是尊重他。“梁彬做了很多讓人敬佩的事兒,我只是幫助了一個值得幫助的人。”
    ■反饋
    幾天來,經常有讀者到醫院看望梁彬,“有位不留姓名的阿姨扔下1000塊錢就走,我媽追出去,可就是不留姓名。”梁彬說。
    70多歲的高女士腿腳不太方便,她想來看梁彬,又害怕出門摔倒,“這孩子不容易,他的同學也真是個好孩子。”高女士說。得知梁彬想看春晚,一位長春市民想把電腦拿到醫院。得知梁彬有電腦,又想給他送去無線網卡。
    幾天來,網友們也在持續關註著這對“中國好同學”:
    @天使:梁彬怎麼樣了,什麼時候手術?
    @重金屬:梁彬的手術費用還差多少,我想去看看他。
    @韓冰:好人的特征———實現承諾。好人一生平安!
    @鉄葦石筍:言必信,行必果。說著容易做起來難啊!必須贊一個!
  本報記者 畢繼紅 李易書
  《長大後掙了錢,我給你看病》續
  (原標題:女漢子王寧:承諾過的一定要做到 真漢子梁彬:再難也不忘幫殘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vlsrgvkvl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